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

精准绿色扶贫 共创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7-11-22 09:57: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琦)江汉区国税局精准“脱贫、发展”目标任务,注重挖掘地域优势和资源整合,凝聚“绿色、环保、共享、发展”脱贫攻坚思想共识,有力促进各方力量向贫困村、贫困户整合,多向发力,齐推共管,全方位联动助推贫困村脱贫致富。

  理念为先,有机融合,惠民项目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

  该局驻点精准扶贫村黄陂区长轩岭街桃园河村,临近木兰山天池景区“天然氧吧”,背靠武汉备用水源梅店水库。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本着“生态文明”建设这一理念,因地制宜,以主导产业项目,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投资建成1个水产养殖产业基地和1个80KV光伏发电站,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每年增收15万元以上的稳步收益。充分利用驻村自然形成的塘堰,着力开发水产养殖为主攻帮扶项目,并注重量入产出与生态建设有机融合,实施绿色养殖,定期开展水质监测,严格有机饲料喂养,确保饲养的成品鱼绿色有机、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时,利用太阳能这一自然资源,最大限度的保护地域生态,积极协调黄陂区政府和长轩岭街道,共同建成80KV光伏发电站,于今年6月实现并网发电。

  宣传发动,共谋致富,舆论引导与招商引资共促脱贫

  驻村工作组广泛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专栏、张贴海报、图片展示、政策咨询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脱贫攻坚知晓度和政策透明度,积极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区局党组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对口村、贫困户开展走访、调研、慰问,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注重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积极采取“扩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抓好服务工作”“协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措施,鼓励引导村里能人返乡创业,先后吸引两家企业投资兴业,招募具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入企务工,既盘活了驻村空闲农房和土地资源,又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促进了驻点村和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截止目前,该村已顺利脱贫贫困户30户。

  情系暖民,定标定靶,释放动力与便民服务火力全开

  驻村工作组深度开展“结对帮扶大行动”,上耕田、入农户,踏及14个自然湾,走访村民400余户,摸清底数。规范“五步法”工作程序,做实“一算、四看、四优先”身份认定,建立分级分档贫困户动态管理台账,实现“一户一表一册”规范化管理。举办“我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座谈会,协助驻村两委加强教育引导,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在动力;侧重基础建设、交通路况、环境整治及党员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重点,问需问计问效,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党员服务中心、扩建村级卫生室、新修村级道路3公里、开荒绿化120亩,规范建设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体,促使扶贫工作落地生根。建立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区局与民意街的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发起捐赠,建立帮扶基金,实行专款专用,集中帮助贫困户的教育培训、上岗就业、困难慰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