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法官评选候选人

董军涛

发布时间:2017-11-15 14:51:38来源:荆楚网

公正与效率放心头 一心为民好法官

  董军涛,女,1977年11月出生,汉族,1999年7月参加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天门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董军涛同志一直工作在民事审判一线,优质高效地审结了大量民事案件,案件质效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工作业绩突出,曾先后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天门市“十佳政法干警”、天门市“优秀共产党员”,还两次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二等功。

  “一心为民好法官”——当事人这样说

  民事法官成天面对的是家长里短、哭哭啼啼甚至寻死觅活,没有爱心善心就不能对当事人将心比心,也不会有为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的热心和耐心。董军涛在多年的办案中,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对此深有体会。她相信法律规范能评判是非曲直,但爱心善心更能感天憾地、化解隔阂。她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不失威严、充满温情、富有爱心的好法官,让那些人生和家庭满是伤痕和不如意的当事人,体会到法律的温度和法官的温情。

  她曾经审理了这样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件,12岁的留守儿童小波服毒自杀了,死在其寄养的李某家。小波父母长年在外经商,听说李某曾经担任过民办教师,专门在家里负责照顾和看管留守的孩子,就将小波交给李某后外出。当不幸发生后,小波的父母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们认为花了钱让李某照顾孩子,李某却没有尽责,一怒之下将李某告上了法庭,并且提出了数额不小的赔偿要求。而李某却认为小波是自杀,且死前留下遗书,自己没有责任,不愿意赔偿。

  董军涛在审理中没少费心做调解工作,但终因双方固执己见,而不得不以判决方式结案。但董军涛没有放弃做调和工作,在拟好判决书后,感觉心中沉甸甸,便一改固定格式,在判决书后写下了一段“法官寄语”表白自己的心愿:“一个12岁的孩子,就这样匆匆告别人世,没有人不为他感到痛心和惋惜。人的生命是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无论何种方式,都不可能弥补本案中两原告中年丧子的伤痛,也不可能减轻被告的愧疚之心。本裁判仅仅对相关当事人的行为给予了法律价值的判断,而非对逝去生命价值的评判。怨恨只能产生痛苦和伤害,虽然法律化解不了怨恨,但本院希望法律上的裁判能够成为这次不幸事件的终点。孩子的离去,给家长,给老师以及整个社会都敲响了警钟。关爱我们的孩子吧,关爱那些留守儿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幸福的成长。”这段话深深的感染和震撼了双方当事人,他们在收到判决书后都没有提出上诉。

  在董军涛看来,民事案件由纠纷而起,是纠纷就有调解的可能。因而她非常注重做好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并把调解贯穿办案全程,庭前先了解当事人的意愿,有针对性的做说服工作;庭中结合查明的事实着重调解;庭后哪怕有一线希望,她都会花时间和精力,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的做工作。确实无法达成协议的,也要通过与当事人之间反复的交流、沟通,让当事人能更多的了解法律,更容易的接受裁决结果。

  她审理的一起校园伤害案件,10岁的小慧与9岁的小雪是同村人,又同在一所小学上学。一天午饭后,小慧站在教室门边看小雪玩玩具,不料小雪手中旋转的玩具破裂,一块塑料碎片溅起飞入小慧的左眼。小慧的伤情经诊断为左眼外伤性白内障,构成人体损伤九级伤残。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家长针尖对麦芒,不依不让,学校也不愿意承担赔偿责任。庭审结束后,董军涛先后3次下村向干部群众了解双方家庭情况,并多次与学校领导座谈,掌握了一些庭审中尚难以确认的事实。由于当时已近年终,庭里工作特别忙,除了白天按部就班的紧张工作,晚上还要加班,她因劳累过度病倒了。但她带病坚持前去做调解工作,双方家长得知实情后深受感动,放弃成见,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并及时履行了义务。结案后不久,原告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好法官”的锦旗送到了法院,表达对董军涛的感激之情。

  “刚直不阿好庭长”——同事这样称赞

  她在工作中始终恪守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她的办案日志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法官应该是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化身”。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办案中,她对需要帮助的当事人真心实意热情帮助,不图任何非份之报。她审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82岁的秦某被小车撞成骨折,在医院治疗花去3万多元,事故发生半年多肇事方分文未付。无奈之下,秦某蹒跚着来到法院,将肇事方和承保车险的保险公司告上法庭。交谈中,董军涛了解到秦某的家庭本就十分困难,因为此次交通事故更是债台高筑,治疗和生活都难以为继。老人的特殊情况引起了董军涛的深切关注,她主动向领导请示,跑前跑后,为秦某办理了缓交诉讼费手续;又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协调,为其联系了法律援助律师。通过董军涛热心、细致的工作,对方当事人当庭将赔偿款执行到位,案件妥善了结。

  但对那些来自案之外的干扰因素,不论是请托说情,还是威胁利诱的,董军涛都能正确对待和处理,不为所动。她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李某在上班时受伤致残,出院后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当李某找公司要求工伤赔偿时却遇到困难。李某向法院起诉后,公司老板态度强硬,自恃“后台”硬、“关系”多,发动多方人员说情,对董军涛施压,试图拒绝赔偿。李某也认为该公司是当地知名企业,担心法院裁判不公,对法院有诸多抵触情绪。董军涛多次组织调解未果后,及时组织合议,作出了判决,并在判决书中详细地论述了公司承担责任的理由。判决书送达后,公司起初碍于情面提起上诉,但随后很快便撤回了上诉。

  “默默奉献的好干部”——院领导这样评价

  在法院工作以来,董军涛热爱本职岗位,不断加强学习,培养自己运用法律解决和处理各种案件的能力,以适用新时期对法官职业的要求,积极主动多办案,办好案,工作上严谨负责、成绩满满,从一名书记员逐步成长为审判一线骨干法官、副庭长。她在案件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非常认真仔细,她说这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让自己安心。她这多年审理的案件为数不少,但没有一件超审限、没有一件被发回重审或改判、没有一件被上访投诉。她审理的案件、制作的裁判文书多次被评为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

  她保持廉洁自律,拒腐蚀、永不沾,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在亲情、友情和法律之间,她坚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她从不计较名利得失,面对群众赞许、荣誉加身的时候,她也只是觉得做了一个人民法官应做的事。

  没有优厚的待遇,没有鲜花和掌声,她是如此平凡;日复一日坚守岗位,风雨无阻,她是如此的不平凡。她深知做一名新时代的法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她将继续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找出差距,克服不足,把公正与效率作为行动的指南,做一名让领导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作者:  编辑: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