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宜红古茶道申遗的关注点

发布时间:2018-05-24 19:31:45来源:荆楚网

  目前我国的世遗申报工作,执行2013年8月28日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保函〔2013〕1595号《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宜红古茶道申报要按照这个规程的条款规定去开展和实施。这里包括前期准备,申报组织,申报注意事项等。

  申报项目的基本原则:宜红古茶道连接湖北的五峰、鹤峰和湖南的石门等多个县市,是一条重要的贸易与文化线路,是我国万里茶道的重要茶源地和集散地。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文社会进步,意义重大。

  《规程》第四条:要以申报工作为契机,善于解决遗产保护与环境协调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使申报同时变为环境和谐、家园美化的过程;又要立足国情,尊重合理的历史沿革,准确解读并把握国际理念、规则和应用尺度,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避免奢华之风、过度拆迁和利益相关者纷争。

  第五条:深入开展申报项目的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最小干预,因地制宜,确保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展示利用的可持续性。

  宜红古茶道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社区经济价值:宜红古茶道是一条以宜红茶贸易为主体的通道。它与容美峒茶的关系,与清道光年间开发的红茶的关系,与湘鄂地区的红茶兴盛的关系,在近代逐渐形成的“宜红茶”品牌的作用的影响,等等,都要研究清楚。

  申报的准备工作:《规程》第十四条:鼓励和提倡有申报潜力和申报意向的所在地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可以包括国内外咨询、研讨活动;充分的社会动员协调,与相关部门、机构、社团组织和利益相关者达成共识;立法和规划前期工作;经费筹措;人员培训等。

  《规程》第四十六条:申报工作所需经费原则上由所在地地方政府承担。整治、拆迁、考古、测绘、文物保护等工作所需费用可根据现行相关标准掌握;编制申报文本和相关规划等,应既保证相关专业单位获得合理报酬,又避免过高收费。

  宜红茶古道是万里茶道中的一段,在申报时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要首先确定清楚,简单说,就是保什么,保多少。这里涉及许多问题,我把它归纳为“保护空间”和“文化单元”。

  《规程》第十八条: 划定申报世界遗产所必需的遗产区和缓冲区。遗产区应当包含体现突出普遍价值的所有组成要素,包括历史建筑(群)、遗址、历史街区等人文要素,以及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等自然要素;缓冲区应当包括与遗产紧密相关的环境,为遗产区保护提供保障,并向非遗产区协调过渡。遗产区和缓冲区的划定应关注到特有的景观特征和传统内涵。

  具体到我们的宜红古茶道,就要确定区域内的“保护空间”,包括现存古茶园、古茶树、古茶号(庄)、古茶道、古骡马店、古渡口、古街、古民居、古碑刻等情况。

  要完整地呈现了宜红茶的“保护单元”,包括种植、生产、加工、贸易、运输与销售的全过程,还包括民间习俗的茶道理念、茶歌、茶俗、茶礼、茶故事、茶地名、茶诗文等等。

  古茶道是典型的活态保护项目,因此还要注意规程中的第二十八条 的规定:如果属于活态遗产类型的申报项目,应有确保遗产可持续保护和利用,并能保持其原有主要特征、功能、传统与活力的策略及保障机制。

  关于跨区域申报和多民族传承:《规程》第二十九条说:涉及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申报项目,由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协商一致后,建立省际联合申报协商工作机制,并确定牵头单位。涉及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多个市、县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建立联合申报工作机制。

  宜红古茶道是一条反映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社会生活的文化线路。古道从武陵山脉向东,再折向北,又转向西,穿越戈壁和沙漠,直达俄罗斯。途经8个省市,要做好联合申遗的组织工作,这个要协商一致。

  关于红色文化资源的申报表述:宜红古茶道是一条著名的红色文化线路。贺龙、贺锦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以马帮骡客的身份活跃于湘鄂边地区,建立和发展了党组织、红四军、各级苏维埃政权、工会、农会及农民武装,在这里创造了丰富的红色文化。抗战时期,宜红古茶道也是运送粮食、弹药的重要军事线路。

  但是在申报世界遗产时,红色文化的表述在内外有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