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宜红古茶道”的价值及其当代启示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4:26来源:荆楚网

  宜都是“宜红古茶道”转运和集散地

  1、史前时期宜都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

  城背溪遗址、红花套遗址

  2、土司时期枝城是人流物流的集散地

  明朝容美土司抗倭的士兵在宜都停留1个多月;顾彩等人的进出都从枝城出发。

  3、清末民国宜都是“宜红古茶道”转运和集散地

  道路、码头、修路碑记、桥河和临苏巷茶叶仓库茶号、档案文献记载等。

  宜都境内“宜红古茶道”的特殊价值

  1、水路并进的运输方式具有独特的价值。

  2、存留的茶叶仓库和经营加工茶叶的历史街区,印证了宜都陆城作为“宜红古茶道”文化线路上最重要的茶叶集散地和转运码头存在的物证和万里茶道的代表性遗产区。

  3、宜都境内发现的修建古茶道多块功德碑,不仅记载了从渔洋关至陆城茶叶运输道路的修建情况,还记录了在汉口、渔洋关等地经营茶叶的大商号源泰茶庄等商家在修建渔洋关至陆城茶叶运输道路所发挥的作用;同时也说明,茶商在万里茶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4、宜都红茶厂及其设备活态保存,是“宜红古茶道”文化遗产的现代延续。1951年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公司决定将五峰茶叶收购处迁往宜都,于1951年5月1日正式成立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区公司宜都红茶厂,并决定将该厂建成宜红茶机械化精制加工厂,投资8.67亿元,1951年9月15日基建竣工。其设备至今正常运转。

  第一,文化交流价值:是武陵山区东北缘乃至大西南连接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

  第二,生态资源价值。科学合理利用山地资源的杰出范例;

  第三, 历史价值:见证了当地交通及经济发展变迁的历史;

  第四,文化价值:伴随“宜红古茶道”生成了丰富多彩的茶文化;

  第五,科学价值:从选种到制作积累了一整套具有科学理念的民间智慧;宜红茶本身的具有保健治疗供销;

  第六,遗产价值:“宜红古茶道”留下的文化遗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本;

  第七,民族团结价值。“宜红古茶道”进过多民族聚居区,连接西南山地民族和西北游牧民族,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通道;

  第八、文化品牌价值。“宜红古茶道”集宜红茶所产生的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代启示

  第一,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形成必须考虑区域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

  第二,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形成必须凭借国际国内的形势。

  第三,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稳定发展必须掌握市场的发展变化。

  第四,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形成必须依赖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

  第五,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形成必须尊重历史,继承弘扬老品牌的传统和优势。

  第六,历史品牌和地方主导产业的形成必须具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具备合作共赢的理念,切实做好区域合作。

  第七,历史品牌和主导产业的形成发展必须依托政府和民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