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宜都陆城到五峰渔洋关段宜红古茶道水陆路考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9:56来源:荆楚网

  在1960年以前的近百年间,进出湘鄂西交界山区的人员、货物,大多数都要经过宜都陆城到五峰渔洋关的宜红古茶道水、陆路往来流通。这段古茶道大规模修筑于清光绪年间,是中蒙俄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沿途小地名、古迹遗存、风物景观、轶闻趣事等具有重要的历史考证、旅游开发等价值。

  一、 古道水、陆路沿途地名

  1、 陆路地名:

  从陆城上街头皂角树街市到渔洋关桥河街市共60公里,沿途70个地名如下:皂角树、连花堰、过路滩、木梓岭、香客岩、胡家河、拖溪垴、和尚岩、九子拜相、高袁冲、桂花树屋场、牟家坳、小麻林、王家湾(六角井)、大麻林、余家屋场、滴水崖、庙滩子、水磨溪、鸭吧嘴、老坟茔湾、菱角堰、杀人桥、樟树屋场、白田、谢家祠堂、西门岗、聂家河渡口、半边街、段家巷子、邓家巷子、窑坪、谢家洞、风洞子、克蚂堰、张家涧、快活岭、瓠脑湾、熊渡、江踏子坡、熊渡垴、叶家湾、将军山、一碗水、天堰、雷打坑、画香树包、蔡坪堰、黄栗芽子树屋场、潘家湾、蒋家台子、鄢家湾、蚂蝗丘、叫花子洞、铜钱沟、沈家冲、栗树垴、宋家大碑、和尚天坑、檀树岗、凉水井、门坎石、倒起笼、滑板子、冷坑子、高家包坳上、马勒坡、大栗树、寡母子桥、桥河街市。

  2、水路地名

  从陆城桥河码头到渔洋关中码头共68 公里,沿途100个地名,其中一娘为:黄家梁;二老为:瓠垴、窑垴;九子:龙口子、庙滩子、灰石子、尿口子、陡口子、滑板子、双石子、臭洞子、榨河板子;十八滩:过路滩、杨津滩、石头滩、长滩、划子滩、全鱼滩、金鼓滩、层石滩、寡母子滩、挪挪滩、车滩、小猫子滩、排排滩、弯棍滩、大猫子滩、犁辕滩、簸箕滩、棕木滩。胡家河、瞎马槽、高家涧、响水洞、碾盘龙、许家河、杨家茂、雷打岩、王家湾、曲子拐、龚家棚、布条口、聂家河渡口、鱼腥洞、、丈二门、牛耳洞、张家涧、龙潭、得胜岩、季家泉、、庙湾、白岩、熊渡沟口、乌龟洞、小溪口、干沟口、康家洞、三杂岩、施毛渡、老渡口、马洪榕、白马潭、牯牛石、竹林口、筲箕潭、板壁岩、石羊河、鬼掐颈、白杨树湾、柳树潭、三墩溪、十落全、鲢鱼洞、小全福、猴子洞、大全福、五尺门、滴水包、打卦石、千斤洞、杨家飘、撑杆石、手扒岩、下桥河、上桥河、麻鸡冲、大路口、岩子口、羊角潭、马家壕、中码头。

  二、古道水、陆路的形成与废弃

  1、陆路:据考证,宜都段的宜红古茶道大规模修筑于清光绪年间,由不同人员、在不同年份分别完成,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又进行过维修。其中渔洋关经栗树垴到熊渡段由汉阳人张人杰为主、当地人为辅出资修筑。

  2、水路:渔洋关中码头以下的渔洋河可行舟,经一梁二垴九子十八滩后,在宜都的汉阳坪和刘家嘴两村之间汇入清江,史上也称汉阳河,再下流3.5km注入长江。清朝末年渔洋河仅能下行载货2吨的小摇摆子船,后经过疏通,特别是民国初年和建国后的多次除险疏竣,行船载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到1957年时下行船可载4吨货物。

  宜红古茶道宜都段的废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宜都到五峰1959年4月公路建成通车为标志,宜红古茶道宜都段陆路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后逐步被废弃。

  水路于1959年幸福渠修建,失去了部分行船功能,到1966年全福河大坝建成,水运也被废弃。

  而全宜红区的古茶道被废弃则以1966年10月宜都经五峰、鹤峰到来凤公路的全线贯通为标志。

  1、宜都沿渔洋河的水、陆路是进出五峰、鹤峰等县最为便捷的人员、货物通道。

  2、这条骡马大道大规模建设于清朝光绪初年,即1876年林紫宸在五鹤设庄收购毛红茶之后。

  3、这段宜红古茶道废弃的标志是1959年4月宜都至五峰公路的修建并正式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