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万里茶路的遗产在当前和未来保护管理的工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7:32来源:荆楚网

  各地遗产地工作接触,大家关注的点始终在遗产点,前面预备名单只是初步的研究,更多的万里茶道的遗产点是有很多潜力可言的,所以不用非常担心在不在里面或者未来还有没有机会。

  万里茶道不仅是文化线路而且是现代遗产,遗产点的组合原理是核心要素,遗产点的组合原理是围绕他的价值展开的,工作过程中用了成功的,帮助过加深到的遗产的经验,来进行遴选和万里茶道价值初步的概括。

  一个是丝绸之路,一个是土司遗址,丝绸之路的遗产点主观原理,在09年国际提出草案,遗产点分类,文化线路类遗产价值特征,一般是长距离、跨文明或者文化的沟通交流,在这个大的概念下分三类,一是基础设施,二是生产基地,三是产物。

  通过研究,总结遗产的价值和要素,遴选原理归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整个的遗产,有突出普遍价值,

  二是各个点的特征不应该完全重复,但是之间要有关联性,

  三是首批的要素应该能够体现整体的价值。

  万里茶道还涉及到社会的近代化华变革这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万里茶道在明清时期,有很大的一个特色,它与众不同的地方:1、处于全球茶贸易的盛期,空间上纵向穿中国,其他是从局部出去,横向走。2、线路走向上很大不同3、遗产点的遗存特征不同。

  遗产点不同的特征,原因在于地里条件不一样,文化特质不一样,得出最后研究遴选的主观原理,常规原理不合适,万里茶道定制了主观原理:按照茶贸易主题的历史功能类型去遴选和认知这些遗存,仅仅围绕有没有对万里茶道环节作出贡献,有没有位置,这是我们的思路,不要把眼光盯在路上面,而是要去理解遗存本身构成的体系,然后去做资源点的发掘和调查。

  简单看生产路段,我们是交通枢纽,茶源,交通设施有仓库等,集散路段遗存不一样,更多的是集镇,大型码头,包括银行,商人会所,外销路段更明显,有很多外来因素,文化因素很多,不同的买卖方案在此交流,不同的路段都有不同的遗存特点,在座的四个县都在生产路段,要按照国际申遗文本丰富生产路段类型。

  工作努力方向:

  1、整体价值框架的深化(茶叶的茶产区,货路是怎么回事,茶叶生产是怎样的环节,都是急需进一步深化的,包括线路、交通史,商人群体怎么回事,尤其是俄商,万里茶道有但茶马古道没有的是近代化这个节点,所以俄商主导的一些遗存点目前还不太充分,俄商走过的茶路呈现的状态需要重点去补充。)

  2、文化交流,包括移民的问题,茶本身种植、发展的交流,

  3、围绕茶主题,要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对比分析和深化,价值特征方面:一是茶作为作物是一种价值特征,与景迈古茶林的区别;二是茶作为文化的衍生体,与日本茶道的区别;三是茶作为一个贸易品,文化线路这种类型,万里茶道与茶马古道的区别。

  保护管理提升

  从茶路8个省的资源来看,有3个特点:1保护身份,农业部门、住建部门保护原则标准都不一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万里茶道里很多是没有保护身份的,包括一些村子、茶源等,但这些又很独特,怎么样去保护管理他们,是需要探讨的,跨省多市怎么有多层级的协调机制来管理,不是文物口一家的事情,考虑这两大困难,建议建立保护管理的的制度,还有规划体系。

  保护管理工作有两方面:一是有针对性的,二是常规性的,如档案、建册等。针对性的要从管理实施者的角度出发,对各个遗产地的遗产资源特性来针对性管理。协调管理机制有四大层级:一是跨国的,二是跨省的,三是各省内,四是各市县。每个层级都可以有规划体系做支撑,从宏观角度上去把控,有一下几个层级:一是国家性的,跨国跨省的协调,二是省际的,包括片区,三是市县的。

  万里茶道湖北段茶区保护发展规划,五峰-鹤峰-宜都-石门作为示范,重点片区探讨:1地理文化区域的整体性,2历史发展背景的关联性,3区域发展需要的一致性,4茶产业发展的协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