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宜红古茶道文化遗产保护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9:04来源:荆楚网

  当前的主要保护方式:文保单位的博物馆式保护、修旧如旧(PPT里如是写)建博物馆、大规模的翻新历史街区、商业综合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历史建筑的任意改造等。

  当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原状保护,过于单调,遗产价值没有充分发挥。二是雷同的复兴模式,缺乏吸引力,导致开发后二次衰败。三是遗产过度开发,仅存表皮,原有价值精髓没有得到保护与传承。

  宜都茶道资源遗产保护利用的“一加六模式”:

  遗产的调查:体现遗产的完整性;

  遗产的认定:保护对象认定标准;

  遗产的价值:转运与集散;

  遗产的文化:非遗、茶的故事;

  遗产的保护: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措施;

  遗产的活化:功能置换、活化再利用。

  目标: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实现功能叠加,遗产价值得到充分阐释与展示的同时,也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体验需求,使宜红茶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对于遗产保护的思考:

  1、划定历史街区范围,明确保护对象。

  2、编制紫线规划和历史街区保护规划。

  3、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对街巷环境进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