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跋山涉水、一路前行”是宜红古茶道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24 19:42:52来源:荆楚网

  宜红茶道是万里茶道上茶源区运输极为艰险复杂的综合性运输体系。五峰渔洋关与茶区的距离是:鹤峰城360里、留驾司320里、五里坪270里、岗坪270、星岩坪240里、采花台240里、富足溪180里、水尽司150里、五峰城120里、泥沙市120里、城五河120里、深溪河90里、都镇湾90里。茶道分布在武陵山区的崇山峻岭之中。这样艰难的“生产性运输”在万里茶道上是极为罕见。

  宜红茶“生产性运输”早期是靠骡马运输实现的, “生产性运输”的价格,是根据各工作站的远近,以市担为定量,并以川盐为单位来决定的。如鹤峰城距渔洋关360里,往返需13天。1950年,一匹骡马往返运费计人民币201000元。按五峰食盐牌价,折合川盐50市斤,收购处按此确定往返运输价格。

  宜红茶“转运性运输”分为两条线。主线是渔洋关——宜都——汉口,辅线是泥沙——津市——汉口。宜都红茶厂成立后,渔洋关——宜都段运输变成“生产性运输”。因为不久在泥沙成立了宜都红茶厂泥沙(手工精制)分厂,所以辅线基本没有变化。

  渔洋关——宜都段运输共有两条茶道,一为旱路,一为水路。水路为渔洋河,120里滩险难行,只能走小船。泥沙——津市水路,较渔洋河更为凶险,洪水期只能走大船,达到装载200箱以上;枯水期又只能走小船,装载在50箱以下。这360里的艰难水路,1951年运输宜红茶最长的一趟达46天。

  宜都——汉口,运输为木船自放,涨水时5天即可,枯水时不超过10天。津市——汉口,其运输方式一般为拖轮,

  安全是交通运输的命脉。第三阶段建立了两个独特的体系。一是武装押运。当时,五峰、鹤峰、长阳匪特多次密谋、贴出标语要破坏茶厂。二是防水防潮。宜红茶运输的高峰期正是宜红茶区的雨季,为防止骡马长途运输茶叶含水量超标,建立了分批分装、多层防渗等包装制度。

  由于运价政策的正确制定,加上运输管理的严格有力,宜红茶道运输保证了大批货物安全准时的调运。所以,《宜红茶区收购处1950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兴奋之喜溢于笔端:“陆上运输,骡马力夫,满山变谷,震惊了山谷的人民。水上运输,四五十艘,接连上下,震惊了两岸居民,也兴奋了工商事业。这于刺激生产,奠下了伟大基础。”

  宜红古茶道精神在当代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四.宜红生产线是中国茶叶精制加工的活态遗产

  一是研究提出宜红传统生产工艺。1950年,中国茶叶总公司中南区公司五峰收购处成立后,即对宜红茶传统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查。渔洋关张协壹老人有四十多年的精制宜红茶生产经验,他介绍精制宜红茶有60多道手脚。

  其毛红茶的制法是:1、萎凋。2、踹条。3、发酵。4、吐气。5、成型。6、晒干。

  其手工精制的工艺是:1、干燥初筛。2、小雨筛筛。3、风车扇清。4、小雨筛筛。5、再过风车。6、窝筛分筛。7、平筛分筛。8、正雨筛筛。9、三把闹筛筛。10、下炕关堆。这是目前发现的关于宜红茶传统工艺最为详细的记载。

  二是研究提出宜红生产线的珍稀价值。

  历史上宜红茶的精制基本是手工,中国的其他红茶生产也大体如此。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公司曾于1950年对手工和机器加工红茶的效能做过分析,因此,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公司等上级机关决定将宜都红茶厂建成机械化精制加工厂。

  宜都红茶厂厂房工程由中贸部基建处主持,宜昌四家私商联合投标承建,共为8.67亿元。1951年9月15日,全部基建竣工。机器是由华东工业部机械工业处设计,武汉加工、宜都装配。宜都红茶厂红茶生产线的建成,不仅极大提高了宜红茶精制加工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推动宜红茶生产进入标准化时代。

  在对宜都红茶厂史料的整理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长期被视而不见的宝贝:就是这条历经67年风雨、还在生产的加工线。尤其是其风选机,是由11架木制的传统家用风斗组合,实现了无极变速的精致化风选。中国茶科所副所长鲁成银、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主任肖文军等专家认为,这条红茶生产线是中国茶叶罕见的活态工业遗产。目前,宜都红茶厂还保留着这些设备的设计图纸共78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