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专家观点

宜红考辨

发布时间:2018-06-07 10:50:24来源:荆楚网

  宜昌红茶是近代长江流域三种高档红茶之一。五口通商以后,广东商人深入两湖推广红茶制造。1862年汉口正式开埠后,很快成为世界茶叶港。

  由于欧洲商人竞买头茶,汉口市场上优质茶和普通茶的价差逐渐拉大,“头茶占据了汉口茶叶贸易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顶级茶叶在1866年的时候,比普通茶叶不过高出十两左右,是普通茶叶售价的一倍半。而此后顶级茶叶的价格不断攀升,为普通茶叶的两倍三倍,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普通茶叶的五到六倍”。

  宜昌茶之名驰于海外,今虽伦敦仍有宜昌茶之名目,然现在本口并无是项茶叶经过。惟宜昌所属之长阳、长乐两县间有茶叶,由宜都装民船运至汉口,此外则惟前属宜昌府今隶施鹤道之鹤峰厅所产之茶。该茶亦装民船由宜都运至汉口,现驰名之宜昌茶未知是该茶否。

  ——《光绪三十四年宜昌口华洋贸易情形论略》

  宜昌红茶包括“五峰、鹤峰及湖南之石门所产,其中尤以五峰为最多,而宜昌宜都、长阳等县之出产,则以绿茶为丰”。到20世纪30年代,“宜红”作为宜昌红茶的简称,出现在媒体和官方文件上。

  宜昌红茶“在两湖红茶中得天独厚,有许多地方且与祁红相近,英伦茶商向亦注意”。在汉口茶市,宜昌红茶一直是高价茶。但到底价格多少?在长江流域各种红茶中排名如何?还需用数据证实。

  1907年和1909年,宜昌茶头春价格比祁门红茶低,与宁州红茶接近,宜昌茶二春的价格还高于宁州茶。价格排名第四的是安化茶,其头春茶的价格只有宜昌茶的四成不到。其他品种的茶叶,每箱价格都低于30两。

  汉口茶市的价格,特别是头春(头茶)的价格排名,是长江流域各种红茶的排名。祁红、宁红和宜昌红茶三大高档茶的位次,非常稳定。

  在1913年和1914年的汉口茶市,三大名茶仍是祁红、宁红和宜红,但宜红头春的最高价低于宁红。此后,汉口茶市的地位和出口量每况愈下。20世纪20年代,祁红和宁红转至上海出口。宜红是汉口茶市价格最高的品种。在《申报》上海茶市报道中,高档红茶往往称“祁、宁、宜昌等路红茶”,或“祁门、宁州、宜昌等路之红茶”。

  从清末到民国,宜昌红茶虽然质优价高,产量一直不高。在鹤峰茶时期,“它的生产量很少”。随着五峰等地红茶的兴起,产量大增,但在汉口茶市仍为小品种。由于宜昌红茶主要供出口,内销很少,出口量大体等于产量。

  在1907年的汉口茶市,宜昌茶占汉口茶市茶叶总销量约1.58%。在1908年的汉口茶市,宜昌茶占汉口茶市茶叶总销量约1.5%。宜昌红茶的出口量相当于祁红的15%左右,相当于宁红的12%左右。如果计算总出口值,宜昌红茶大约占汉口茶市的5%左右。

  一战期间,汉口茶市出口减少,宜昌红茶也遭遇危机。此后,在中国茶叶出口下降的大背景下,汉口茶市衰落,两湖茶区,特别是湖北茶产区的种植面积大幅缩减,宜昌红茶的产量和出口量也日益减少。

  虽然茶叶出口衰败,中国的几种高档红茶在国际市场上有仍不可替代的优势,决定其兴衰的主要因素来自供给侧,包括生产工艺、质量管理、资本投入和运输条件。祁红的生产在20世纪20年代逐渐复苏,到1937年,产量已恢复到巅峰期的一半。宜红的年产量则持续减少,到抗战前,比鼎盛期减幅超过百分之八十。从鼎盛时期达到祁红产量的两成左右,减少到只有祁红产量的百分五点几。

  直到1937年,湖北省建设厅会同实业部汉口商品检验局、湖北省农村合作委员会及中国农民银行,在鹤峰县设立宜昌区茶叶改进指导所,开始推行红茶改良计划。由于抗战爆发,计划未能实现。直到新中国成立,驰名海外的宜昌红茶才重获生机。